April 28, 2016

39周報告。預防妊娠紋大作戰

30周的肚皮
陀B來到第39周了,好緊張,好緊張,因為現在全職等順產,不知道寶寶想哪一天出來見我,每天都懷著期待的心情等待中。

趁有時間就來回憶和分享一下懷孕期的種種事情,其中一樣,很重要,很多媽媽都會關心的,就是如何預防妊娠紋。

先來了解一下甚麼是妊娠紋,試想像一下一條廿多吋的纖腰,在10月懷胎時像吹氣球一樣日漸膨脹,再有彈性的肌膚,其纖維組織也可能會撕裂,再加上受荷爾蒙影響,肌膚就會出現像粉紅色或紫紅色的花紋,那就是孕婦們最討厭的妊娠紋了!

雖然我算不上貪靚,但剛得知自己懷孕,亦立即想到如何預防妊娠紋,因為它實在太醜樣啦!而且它一旦出現了,就會賴死唔走!

經了解後,總結了4招預防妊娠紋的方法,經常提著自己要做好。

方法1。不要讓自己暴肥
懷孕就是會肥胖,這個觀念一半對一半錯,懷孕是會增重,但也要控制得宜,不要常抱有「一人吃二人份」的想法,那是古老人的想法,胎兒初期吸收有限,如果準媽媽吃兩份人的份量,只會胖到媽媽那裡去,大家覺得孕婦胖胖的是很正常,但產後修身的苦只有媽媽知道,而且有可能「肥媽唔肥B」,所以飲食要重質不重量,營養均衡最重要,每次產檢都注意胎兒的增重進度,只要寶寶成長指標正常,準媽媽體重輕了一點點也不用奇怪。

來到39周,我增重了約17磅,比我預期的少很多啊!(因為我向來都是胖胖的,總以為自己會變成肥腫難分的大肚婆)

方法2。注重肚皮保濕
我主要懷孕期在冬天,皮膚自然較為乾燥,我這個懶人平日很懶塗抹Lotion,好多時直到手手腳腳真的乾到不行才動手,因為我很怕黏黏的感覺。不過預計到自己會日漸膨脹的肚皮,再懶的我也不能不關心,因為乾燥和皮膚伸展會引致痕癢,所以在得知懷孕開始,就每天在肚皮上抹潤膚露。

起初塗抹的Lotion是最基本家裡有的保濕潤膚露,保濕效果明顯比較弱,塗抹後肚皮很快就乾,後來認識了SWISS KISS LAB這個品牌,試用它們的媽媽防妊娠紋乳霜,保濕效果明顯大不同,保濕效果比較持久。


這是個瑞士製造的品牌,這支Mum's Stretch Away Cream成份主要有阿爾卑斯山冰川水、瑞士雪絨花精華(Edelweiss Extract,見到它的英文名字就自然想起一首同名的歌,哈哈!)、綠色微藻寡肽、透明質酸鈉、低分子量透明質酸及有機椰子油。

這些成份中有些熟悉又有些陌生的名字,透明質酸大家都知道是甚麼吧,是保濕王者;椰子油則是近年大熱的神奇產品,既能吃又能用,用在皮膚上有舒緩、保濕和滋潤作用;而Edelweiss雪絨花精華,在其它品牌的護膚品上都有機會見到,它是天然抗氧化劑,能好好保護和滋潤肌膚。


我由懷孕3個月開始就用它,一直每天用直至現在39周,主要塗抹在肚皮和腰側,它的建議用法是一日塗抹兩次,我這個懶人又犯懶了,我每天只塗抹一次呢!就是每晚臨睡前,當我躺在床上最放鬆的時候,一邊塗抹,一邊按摩肚皮,同時跟寶寶聊天!這乳霜帶一點味道,是一種可接受的天然味道,最怕額外加入香味的乳霜。這支乳霜很容易推開,抹完後感覺肚皮很滋潤,而且滋潤效果很持久,黏膩感覺卻不嚴重。

除了塗抹在肚皮,也可以抹在臀部和大腿上,因為這些部份都是容易出現妊娠紋的重災區。

方法3。勤按摩
如果你有塗抹Lotion的習慣,按摩這個動作自自然然就做到了,只要在塗抹乳霜時用適當力量按摩擦拭,就可訓練肌膚的延展性,相對減少肌膚纖維的斷裂情況。

39周的肚皮
方法4。多運動
懷孕後看了種種資訊都說孕婦應該多運動,這樣會有助生產,亦較不易胖,但平日沒有運動習慣的孕婦不要無端端去做劇烈運動,例如不會游水的不要去學游泳,那樣太危險了。最適合的運動就是瑜伽和多散步。

因為我要上班沒有時間和意慾特別去上孕婦瑜伽班,所以唯有多散步,尤其吃飽後,最少步行15-30分鐘,碰巧我公司和屋企都在小山丘上,所以每天走路都挺累的。

平日工作長期坐著,亦會間中起來走兩走伸展一下,尤其到了孕後期腰背腿容易累,肋骨又痛,所以在公司不時起來扭扭腰伸展一下。

除了大動作的運動,公立醫院/懷孕書教授的腰部和會陰運動也要做一下啊。

來到39周了,腰圍有39.5吋,很托賴肚皮上見不到妊娠紋。

這個品牌還有推出寶寶用的滋潤乳霜,要待寶寶出世用過後再分享了!

購買及了解更多產品資訊可瀏覽:
www.SwissKissLab.com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