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ly 31, 2012

我的結婚夢[上]

結婚,是我人生中第一個大Project,有很多細節要處理,要顧念的不只是自己和對方的感受,還有雙方家長的想法,畢竟這除了是我們兩個人結婚,同時是我阿媽嫁女,準奶奶個仔娶新抱。

早年還未有結婚念頭的我,頗抗拒「嫁」和「娶」這兩個字眼, 因為「嫁」有委身下嫁的意味,而「娶」有佔有、獲取的感覺,當時「懶鬼佬」地認為,西方人用Marry這個字,雙方關係平衡,是兩個人的結合,比較符合我的想法。每次阿媽提起「嫁」,我會強調為「結婚」,有時聊天觸及「擺酒」等話題,我會搶先說我會搞Cocktail,唔擺酒,我嚮往那種賓客自由地走來走去,我拿著香檳杯接受大家的祝賀那種婚禮,很高貴,很夢幻,很優雅。

而在我堅定的立場下,我媽也漸漸接受我結婚不擺酒的想法,因為她知道我是強逼不了的,媽自小就說我硬頸得很。

當所有事未殺到埋身,我當然可以肆無忌憚地沉醉在自己的華麗結婚夢之中。但當我答允戴起求婚戒指的一刻開始,所有事就不再是夢,要計劃,要進行。

起初我還妙想天開地想中午Cocktail證婚,下午擺酒,Cocktail滿足了我的結婚夢,擺酒滿足了我媽嫁女的要求。

但問題來了。

我家住屯門,他家住將軍澳,是Local版Long Distance戀愛。試想像朝早從將軍澳走到屯門接新娘,屯門又走到將軍澳出門,就算不即時三朝回門,都要趕去Cocktail場地,然後再大棚人轉移地擺酒場地,單是想像一下都暈車浪了。

或者考慮由酒店出門,這樣可以省掉部份車程了吧。

我曾經向媽透露酒店出門的安排,她只答了一句:「吓?唔係屋企出門架?結婚結得咁鬼鼠……

OK,就算行程編排妥當,媽也成功被我說服了,最現實的一環來了──錢。搞Cocktail要錢,擺酒也要錢。如果細規模進行,搞Cocktail請朋友、同事為主,擺酒以家人親戚為主又可行嗎?講真我和他最親的親戚坐埋都有六、七圍,擺六、七圍又唔爭在擺多啲啦!其實就算兩者同時細規模進行,以我「不用最高質素但擺出黎要好好睇睇」的要求,Cocktail食物酒水不可以差,佈置更要啱心水,小型擺酒的話我又要求非一般酒席菜式,亦曾經想過搞一萬蚊一圍的中菜,兩家人加親戚食幾圍就算,將錢集中投放在食物質素之上。

但朋友一言驚醒夢中的我:「一萬蚊一圍中菜,你和男友覺得物有所值,但家人親戚未必識。」

當場夢想破滅。

下篇:《我的結婚夢[下]》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