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ovember 11, 2011

爽報#8‧熱血西山拉麵小店

用西山製麵的出品來做拉麵在香港不是新奇事,中環的札幌元祖北海道拉麵就做得很出色,得知一新開拉麵店特意到西山取經,好奇來試試。


稻荷屋台拉麵位於柯士甸路,見到掛有寫上西山字樣的暖簾,就是它了。可容納十多個客人的小店,半開放式廚房內兩位包著頭巾的師傅正忙於工作。四款口味拉麵可配搭醬油、鹽味或味噌湯底,我選了味噌湯底滿喫豆腐拉麵,友人點了辛辣雞肉拉麵。札幌拉麵的特色是先將洋蔥、芽菜及豬肉碎等材料炒香才放入湯底,每碗拉麵即炒即煮,等候時間長實難免,但當聽到爐火洪洪的聲音就覺得值得等。


金黃色湯底的拉麵來到,湯底除了濃郁麵豉香味,還找到多種材料帶來的層次感,必定下了不少豬骨等材料熬製,味道濃厚,我卻嫌鹹了一點。西山麵條粗身攣曲爽身彈牙,感覺較為短身,鹼水味不明顯,吃到最後都不會因浸湯太久而發脹。


拉麵配料有溏心蛋,溏心效果掌握得好,但一開始我另點了味付半熟蛋,嫩滑的蛋配上醬油香味,這隻原味溏心蛋就給比下去。配料中喜歡炸豆腐和粟米,炸豆腐內裡嫩滑非常,吸取麵豉湯汁更為惹味。粟米粒飽滿而清甜無渣,粟米味濃郁,店主告訴我粟米要低溫慢煮才有此效果,長見識了。而辛辣雞肉拉麵的配料原來是雞肉丸,咬下去感到雞軟骨的脆脆口感,整粒雞肉丸都很Juicy,很不錯。

店主見我問這問那,亦樂於向我講解他和拍檔對拉麵的熱情,他們以熱誠感動麵廠讓他們在廠內學習半年,所有細節得西山監督務求保持札幌風味,難得二人憑一股熱血敢冒險開店,碗麵雖未做到令我感動的地步,但值得支持。

稻荷屋台拉麵
地址:尖沙咀柯士甸路15號金巴利大廈地下A舖
http://www.openrice.com/restaurant/sr2.htm?shopid=65912

「飯氣攻心」專欄逢周四於《爽報》刊登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