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ptember 15, 2011

2011上海之旅‧Day 1‧只宜吃小籠~富春小籠

由於坐下午機的關係,抵達上海然後在酒店安頓好,已經是晚上八時了,趕緊找餐廳吃晚飯,多得男友預先做好功課,每天行程都目標明確,在上海第一餐就往富春小籠,嚐嚐當地人讚賞的小籠包。


在地鐵江蘇路站2號出口出,轉左一直走沿路經過同仁醫院及克莉絲汀就差不到了。

去到時門口人多擠到水泄不通,買票的人塞著門口,裡面亦不見有吉檯,對一個遊客來說場面是超混亂的。上海餐廳多都是低層是自助式售票,售票處設於門口,買票後自己找座位,樓上才是有侍應服務的樓層,當然消費亦較高。

見到這種場面,餓極不想等,於是我們走上一層樓。想不到,卻遇上更漫長的等待,侍應長時間消失得無影無蹤,點菜時A無B無C都無,鄰座熟客點凍飲,侍應回答沒有飲品是冰的,真是叫人無奈。


我愛吃馬蘭頭,「物離鄉貴」馬蘭頭來到香港菜館就變得貴價起來,但在上海就是家常到不得了的菜。這夜前菜就來一碟馬蘭頭拌香干(RMB10),馬蘭頭和五香豆干切得細碎,簡簡單單吃出食材原有味道,不過可能在香港給下得麻油多的馬蘭頭拌香干寵壞了舌頭,總覺這味欠一點麻油香。

餐牌上蔬菜類菜式選擇五花八門,可惜想要的萵笋炒苦瓜、濃湯老豆瓣燒黃瓜都沒有供應,最後點了個普通的清炒豆苗(RMB12),原來是用翡翠苗,菜色青綠可惜一點也不嫩,而且青草味甚重,甚為「惡哽」,若非為了不浪費和要它的纖維,真的吃兩口就會放棄。


水晶肴肉是我在港常點的上海前菜,這裡的富春肴肉(RMB20)更押上店名,令我滿有期待,結果味道只是平平,肴肉的鋪排與香港常見皮凍在頂、肉碎在底的做法不同,富春肴肉的豬肉沒有切碎,可以咬到更實在的豬肉塊,皮凍沒有特別彈口或入口即溶的感覺。口裡咬著富春肴肉,心裡更掛念在鼎泰豐吃到入口即溶的水晶肴肉呢!


男友非常熱衷在上海吃紅燒肉(RMB38),於是叫一碟試試。整碟混上深褐色醬汁的紅燒肉,呈現到上海菜濃油赤醬的特色,醬汁邊還泛起油光。可惜,入口完全唔係我地想像嗰回事囉!紅燒肉件件彈牙,肥瘦肉層次分明,口感亦更加層次分明,豬肉韌到我咬唔開,肥豬膏是爽口的,上海著名的紅燒肉不是應該入口即溶的嗎?面對不合格的食物我是不會浪費自己膽固醇Quota的,吃一件即止蝕,可憐男友想肩負起包底責任,但我還是勸他放棄好了。

最後要說到我們為它而來的菜式──小籠包。


我們點的是蟹粉小籠(RMB16),一兩六隻(之後吃生煎也是以「兩」做計算單位的),一來到心涼了一截,因為賣相麻麻,小籠包頂部的皮已有點乾硬,包身亦不見飽滿,幸好肉汁豐富,從相片亦見到肉汁混和蟹膏的金黃色,豬肉餡剁得不特別細緻,同時嚐到肉味和蟹粉,雖不驚艷,亦感滿足。

這間富春小籠被當地人推崇,可能做得好的僅限小籠包和部份菜式,或者我們這次點錯菜吧!而原來坐上一層亦無服務可言,連茶水都不會供應,那麼不如坐低層售價更便宜,性價比會更高。

富春小籠
地址:上海靜安區愚園路650號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