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y 26, 2011

給力的雞白湯拉麵(只愛日本版)~鳥華

吃拉麵來來去去都是醬油、味噌、豬骨湯,近年的拉麵熱潮焦點集中在濃厚的豬骨湯上,用大量豬骨熬製的湯底吃後給人很有「骨膠原」感覺的拉麵店,備受追捧。最近忽然殺出一間以雞湯做拉麵的店子來──鳥華,立即引起食友間的熱話。

鳥華這個舖位令人想起很多往事,此舖位先是Applegreen的發跡地,然後經歷香之香讚岐烏冬及麵屋虎太郎烏冬均做不住,略為裝修後變成鳥華,不難發現玻璃趟門、木地板、廚房那扇窗均殘留上上上手Applegreen的影子。

以雞做主食材的鳥華,拉麵只有四款,三款熱拉麵都以雞白湯做基調:原味/辣味/味噌,冷麵有鴨胸冷麵;另有雞肉餃子、迷你沙律、迷你炒飯等小吃。
 
入座先奉上凍麥茶,茶味淡薄

第一次吃就試原味雞白湯拉麵($65),加熟蛋($9)。可能是湯碗較企身關係,覺得眼前的拉麵份量比較小(結果是夠飽的)。湯呈暗黃色表面泛著點點油光,不時飄來雞湯香氣,色香一環頗吸引。隨拉麵附送的配菜包括兩片雞肉叉燒、貢菜、蔥。


先喝一口湯,熱辣辣,帶點杰身黏黏的質感,味道濃郁非常,沒有額外的味精感,非常對我的胃口。在這個甚麼都講健康的年代,有人挑剔這個湯太油,這個程度我尚能接受,而原來這個雞油還有後話,會在文末交待。


第一口先品嚐了出色的雞白湯,那種滋味仍在心頭縈迴不散,接著吃拉麵及雞肉叉燒,兩者質素都給雞白湯比下去了。呈微曲的拉麵味道較淡,麵質較硬身不會煮到軟趴趴,但稍欠彈性,麵質比較普通。而雞肉叉燒就是燒雞扒切薄片,味道不過不失,不少食友都認為雞肉叉燒為整碗拉麵中品質最差的一項,另外點叫的豚肉叉燒質素好得多。

鮮見貢菜做拉麵的配料,我首次接觸貢菜是吃連鎖飯糰店的時候,專愛挑這種爽爽脆脆的醃菜做配料。貢菜又叫皇帝菜、香甜菜,市面買到的都是經過曬乾再浸泡過的,而網上找到的貢菜圖片都已是切開的,倒想看看它原本是長成怎樣。說回這碗拉麵中的貢菜,依舊是爽爽脆脆,不過浸在熱湯吃的感覺不太對,似乎它在涼拌菜中出現更為合適。


額外加$9點的熟蛋,原隻浸在雞湯裡,表面呈淡啡色,看似鹵過的啡色其實沒有甚麼味道。剖開中間,蛋白和蛋黃都呈溏心狀,對胃口。餐牌上寫成「熟蛋」,沒有期望下卻有溏心效果,不知道是不是店方的哄人技倆,否則寫成溏心蛋出來效果卻熟了,顧客不退貨才怪呢。

連湯也喝光,是我少有的情況,湯喝到最後的確有點點稍鹹,但濃郁的雞湯味道太吸引了,忍不住,喝畢兩旁嘴角都是黏黏的,嘴唇就像已塗了一層雞油潤唇膏。其實整碗麵不是說超好食,以雞湯質素最高,遇著我最近偏偏愛喝濃湯,一拍即合,是少數我會想再吃的食店。

第二次光顧

十日後,一個人的晚餐,給前一晚在中環吃到的所謂雞濃湯烏冬氣壞了,促使我又來重溫這裡雞湯的味道。這次同樣點原味,下單說明走蔥。店內人不多,我的原味雞白湯拉麵等了一會就到,噢,好大堆蔥啊,侍應把拉麵退回,我以為師傅把表面的蔥拿走就是了,誰料師傅示意重新再做,他的認真反倒令我感到不好意思。

無蔥拉麵送到,日本師傅還特意從廚房走出來,用英文向我解釋由於重新再做讓我久候感到抱歉,是我麻煩吧了!先喝一口湯,眉頭一皺,湯的鹹味和甜味都減輕了,沒有了那種濃厚的感覺,是退步了嗎?未能尋回十日前的感覺,失望感湧上心頭,這次沒有把湯喝完。

第二次吃的原來是香港版,雞湯味清淡了不少。
帳單上也寫明「熟蛋切開」及「H」=Hong Kong。

吃完麵滿腦疑問,就八卦問問店員怎麼湯的味道不同了,原來現在分開了香港版和日本版,香港人嫌鹹嫌油,所以把湯的鹹度降低,香港版比日本版少下一勺雞油,一切都明白了。不止湯底,連熟蛋的賣相亦為香港人而改變,由原隻變成切半,方便愛Share吃的香港人,卻難為了對自家做法有堅持的師傅。

店方分開日本版和香港版是用心的表現,起碼沒有一下子隨波逐流把味道改變,但如果下單前問一聲客人想要日本版還是香港版,甚至改名為原味版和清淡版,不是更能切合顧客口味嗎?我這個地道香港人愛的是日本版,蛋也不用切,吃回日本師傅的堅持就好了。

鳥華
地址:尖沙咀河內道5號普基商業中心地下3號舖
http://www.openrice.com/restaurant/sr2.htm?shopid=51128

**延伸閱讀:最近光顧鳥華後的博文──《還是鍾情雞白湯極拉麵~鳥華》**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