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nuary 11, 2010

不願知道真相的黑心紅薯粉

 (左至右)佐敦雲貴川的紅薯粉、銅鑼灣雲南桂林過橋米線的細薯粉、油麻地鄉川酸辣粉的紅薯粉、四坡坊川味美食的紅薯寬粉

近年愛吃食紅薯粉,第一次和它邂逅是在荃灣的川味美食,店裡大大隻字寫著紅薯粉高纖有益,於是叫一碗來試試看,這種口感煙韌的麵條,像是咬不斷似的,那一次一碗粉我吃了很久,哈!

之後在不同食店,遇上扁的闊的圓的粗的幼的直的曲的版本紅薯粉。

紅薯粉究竟是甚麼?我在網上找了很久,在內地找到的解釋是:红薯粉是红薯磨的粉,红薯粉有有效抑制血管硬化,预防心血管疾病,糖尿病,润肠通便,抑制与防癌的功效。

看本地雜誌報道的是:以番薯粉製成,常見的有粗圓(比烏冬略幼)和粗方兩種。優質的紅薯粉,煮後晶瑩剔透,入口滑溜,不太腍,煙韌帶嚼頭。

好的紅薯粉當然有益,可惜內地的無良生產商多不勝數,黑心產品比比皆是,真的不知道平日吃到的是好貨還是黑心貨……

假紅薯粉竟摻工業石蠟
“把玉米粉过滤后,掺入劣质的红薯粉、致癌的石蜡和工业色素搅拌成面团,面团在机器的挤压下,一根根“红薯粉”便加工而成了”

湖南工業澱粉造出”紅薯粉”
“本来只能用于浆纱或做糊墙腻子膏的工业玉米淀粉,竟然被大肆用来加工成“红薯粉”。”

《每週品質報告》:紅薯粉條的“新”工藝
“他們當地人只吃一種顏色深的紅薯粉條。雖然這種粉條看相不太好,但卻是正宗貨。而那些看相好的紅薯粉條都批發到外地,當地人從來不吃。”

最近酸辣粉店開到成行成市,紅薯粉是必需的材料,真是令人擔心……

寫這Blog文時,原本只是想講我一直很回味的川粵米線大王,其新店的出品跌Watt了,怎料上網一Search,就徹底改變了這Blog文的主旨。

 吃過多間紅薯粉,最念念不忘的是川粵的粗圓身版本,而且酸辣/麻辣都好味。可惜新店(右圖)不如舊店(左圖),紅薯粉轉了用較扁身的,雖然入口更滑溜,湯底卻變差了,麻辣的不麻,配料魚腐也軟身無味得吃一啖就棄掉。

川粵米線大王(新店)
地址:紅磡黃埔街22號地下
http://www.openrice.com/restaurant/sr2.htm?shopid=21183

川粵米線大王(舊店)
地址: 紅磡機利士南路21號地下
http://www.openrice.com/restaurant/sr2.htm?shopid=38211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